七月蔷薇

一无所有。

【顺懂】少无所依 02

不同校的师兄师弟(将来时),爱玩顺X老实孩子懂

从头到尾都很私人私心,没什么乐趣的一篇

感谢小红心小蓝手,很大程度可以鼓舞我哈哈

今天没什么感觉,写的比较奇怪了。。。。

anyway,及时行乐

继续期待喜爱与鞭策


02.

       外面树上的知了还在不知疲倦地叫喊着,李懂在打工的奶茶店里忙的脚不沾地,突然热起来的夏天让这家网红店的人气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。他在把手里的饮料递给客人的时候, 抬眼看了一眼对面墙上的挂钟,还有十几分钟就到下班时间了,于是他开始祈祷至今还没露面的下一班的同事能让他准时下班。

       自那天他在篮球公园认识了顾顺,他便几乎每天傍晚都会去河边找顾顺——有时候他们会打球,多数时候其实是李懂听顾顺扯淡——,顺便还给自己找了份兼职,这样他就有了个合情合理的从中午到晚上八九点都不在家的理由,到现在也有快一个月了。前几日他曾在父亲卧室的书桌上看到几张散落的白纸,有几张左下角还带着丑陋的褶皱。李懂觉得可能这种“四不像”式的家庭生活,怕是维持不了几天了,索性自己自觉躲远一些,眼不见心不烦。有几次他也很好奇那些纸上都写了些什么,不过他却没有过去看看的想法,他怕上面有关于自己的内容,又怕它对自己只字未提,整个人矛盾的不行。

       “懂儿,你下班吧我来!”

       同事按时到店,这让李懂松了一口气。他去冰箱里拿出了刚才忙里偷闲做的一杯薄荷柠檬茶,打算去找顾顺的时候带给他,算作顾顺指导他打篮球的报酬,这是两个人这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达成的默契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只有李懂知道,他感谢顾顺,不仅仅因为篮球。

       李懂到达篮球场的时候,顾顺已经到了很久,似乎是被热气抽干了体力,他整个人懒洋洋地坐在树下的几块观赏石上,不时跟身边其他几个一起玩的男孩子扯几句,一群人笑作一团。李懂摸了摸手里的饮料,还有残存的凉气还在挣扎,杯壁上满是它们与夏天斗争留下的痕迹。

       他走过去,把还有些冰凉的饮料一下子放到了顾顺的脖子上,然后看着对方猛地缩起的脖子笑出了声。

       “卧槽,李懂你要死哦?”顾顺转过身,作势挥拳,却只是接过了饮料。

       “看你热的快死了,拿冰救救你,你就这么报答我?”

       “滚滚滚!”

       顾顺把吸管插进杯子,像是想起了什么,“哎对了,你这录取结果该出来了吧,都二十号了……哦二十一号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快了,我估计明天后天的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到底报的哪啊,问你八百次了都不说,嘴真严。”

       ”不跟你说了吗,报了b市和s市的几个学校,结果出来再说。“

       顾顺撇了撇嘴,“那您透露的消息可太多了,我有点处理不过来,”虽然嘴上说的话酸溜溜的,他最后还是妥协:“行吧,哥在b市等你,到时候带你吃香喝辣见漂亮小姐姐。”

       李懂坐到了顾顺的旁边,低头笑笑,把胳膊搭在了顾顺的肩膀上。顾顺身上散发出的热气带的他也有了些汗意,不过他并不排斥这种感觉,汗水和疼痛一样,可以让他感受到真实。他报志愿之后一直都没跟顾顺说他到底报了哪里,顾顺也缠着他问了很多次,他都避而不谈,其实他自己也不知道在坚持什么,好像憋着一股劲儿,要到最后爆发才好。

       填志愿的时候父母都怎么过问,母亲倒是打电话来问他填了哪里,六个学校三十六个专业,被打断了三四次,最后就留下一句“挺好的,想学什么学什么,妈妈支持你”匆匆挂了电话。父亲自知近来与自己矛盾重重,几次三番想开口说些什么,都忍了回去。有一天他实在不忍心,主动挑起话题,跟父亲表示自己对药学感兴趣,也想报新闻学,有点犹豫,父亲似乎私下有些研究,父子俩近两个月以来第一次有了一次心平气和的交流,可惜最终这次对话的主旨与母亲传达的意思并无二致。

       他曾无数次在做出选择的时候,希望父母的支持,初中决定参加化学竞赛的时候是,高中加入精英班之前也是,他们也不曾让他失望,但这一次,他真的想依赖他们一次,听他们出谋划策提出建议,哪怕强迫他学什么专业都行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并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有一次顾顺曾经煞有介事地跟他说经济独立的重要性,他没领会到重点,顾顺痛心疾首:“哎,过两年你就懂了,二十岁小伙子天天被爸妈管的跟大姑娘似的,有多难受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管你找女朋友,管你穿什么衣服,想辅修个二专吧,还得跟老头打一架——因为他觉得我想学的专业没有用。“

       “我爸妈不怎么管我,都挺忙的,报志愿他们就看了下都有哪些学校专业,我就报上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顾顺羡慕的不行,同时也有些意外,他以为天下父母都和自己家一般,操心得精细,“……真TM幸福。”

       李懂当时笑了笑,没说话。他知道不管自己承认不承认,他都是有些羡慕的。

       他想大概人都是这样的,得到自由又想有些束缚,永远都不知道满足。月亮想要,六便士也想要,哪有这么好的事情呢。

       “也快八点了,今天这么热,咱找个好玩的地方凉快凉快去啊?”两个人相顾无言了两分钟,顾顺突然提议道。他嫌李懂的靠近加倍了热度,早早地站起来试图在掺着热气的风里找到一丝安慰,结果并没有什么用。

       “去哪啊,前几天都快四十度了也没见你要找地方凉快,”李懂突然想到了什么,又补充了一句,“怎么,这是阳光少年演不下去了?“

       “你屁话怎么这么多,你去是不去吧?”

       “去啊,你还能把我卖了?”

       当李懂看着顾顺熟门熟路地跟吧台里面的酒保打招呼,然后随便要了两瓶啤酒放在他面前的时候,当他像看电影一样看他跟那些好像跟他很熟的人们闲聊扯淡的时候,他突然笑出了声,好像他面前正上演荒诞至极的搞笑剧情。他早就知道顾顺一定是个跟自己完全相反的人,或者说他是这么期待的,那些活在顾顺身上的特性,应该是他最渴求的。然后现实告诉他:bingo!就像小的时候藏在架子上的糖盒子,一天只能吃一颗,偏偏每天的味道都不一样,他是那样的期待。

       顾顺像看傻子一样看着面前突然笑起来的人,“笑啥呢,跟哥二傻子似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笑你啊,一看你就常来,前段时间演阳光少年挺像啊!”

       “李同学你也太正经了,阳光少年就不能来酒吧听听歌喝喝饮料吗?”他又打开了一瓶酒打算递给李懂,“而且跟你我还用演吗,我以为我在你心里就是个无赖?难道还真是阳光好少年?”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也对。”

       习惯了李懂三句话就要损自己一次的行径,顾顺从口袋里掏出一盒烟,顺便把啤酒推向李懂。

       李懂拒绝了顾顺递过来的酒,毕业聚餐之后他就清楚的知道了自己的量,有自知之明一直是他引以为傲的品格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爸妈不管你?刚才不还说管得严?”

       “相对的,相对的,”顾顺笑嘻嘻地四两拨千斤,“我爸妈也挺忙的其实哪有闲工夫天天看着我,我这么大人了,我到点回家吃饭,也挑不出来我什么毛病。我既没闹出‘人命’,也没干什么出格的事嘛,总的来说还是阳光好少年形象。”

       顾顺指了指不远处的乐队,“看你乖乖仔的样子,没来过这里吧,其实这里是个清吧,大家就是来喝点东西打发时间。以前这里有个唱民谣的哥们儿,特别厉害,虽然没什么名气吧,在这里唱了大半年吧,有一天突然走了,我还挺失落的,就常来看看,万一他回来了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然后顾顺掏出手机放了一段录音,“我就录了这么一段。”

       李懂没说话,手机里传出的音乐带给了他一种无法言明的感觉,他好像对顾顺产生了更深的兴趣,想知道更多关于他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他其实很少会这样,与人交往淡泊如水,在试探中如履薄冰,交好的朋友也都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,顾顺于他而言,本应是人生中连记忆都不会留下的那类过客,却没想到带给他这么多奇妙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所以说你得活泼点,哎你听我说话没有啊!”顾顺晃了晃李懂的肩膀,李懂这才发现顾顺好像早就收起了手机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说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别是喝醉了吧?”顾顺伸手在他眼前晃了晃,“我说啊,我说你,小小年纪跟老头似的,天天心事重重的,忧国忧民啊?

        别活的这么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李懂不清楚顾顺这番话因何而起——他经常在这样的对话里走神,大脑总是会随着这些闲聊蹦出一些大多数并没有什么意义的想法——但这似乎是第一次有人跟他这么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是喝了酒会话很多那种。”是肯定句,李懂半天蹦出这么一句话。

       顾顺一下没反应过来,“不是,我跟你这谈人生你就说这个?”他推了一把李懂的肩膀,“我真的不想跟你聊天了,真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李懂显然没当回事,他站起身,活动了一下有些发麻的腿,”走吧,我要回去了,困了。“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你真的活的很养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当夸奖收下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可能是因为喝了酒,李懂这一夜睡得特别安稳,他醒来的时候天已经大亮,外面清朗的阳光还没有把大地染上蒸腾的热气,甚至有些微凉的风越过窗户打在他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他掏出手机,习惯性地打开网页查询录取结果,这一次不再是空白。

       第一志愿的第一个专业,不偏不倚,顺利的话一个月后他就可以坐上前往b市的火车,这一次远方不再遥远。

       他飞快地截了图给顾顺发微信:准备带你懂哥吃香喝辣。

To be continued.

评论(4)

热度(10)